✧衣裳✧

时光清浅处,一步一安然。

【玹柳】相思染云巅(四十一)

【云颠】十一

  小夭和丰隆见面的事她还没有告诉玱玹,在此之后她去见了馨悦一面,从她那里得到了确切的答复;她也做出决定,她同意嫁给赤水丰隆。

  “馨悦代表了辰荣氏的荣耀,她说她必须嫁给能给她盛大婚礼的人;辰荣到底是战败的姓氏,她必须给辰荣、给中原氏族夺回这份名声。”小夭坐在秋千上,看向玱玹。

  玱玹站在她身后,轻推着秋千绳,“这不是早就知道的结果,你又何必辛苦跑一趟。”

  “馨悦不知道的是,她失去了最后一次换取你信任的机会。”小夭还是替辰荣馨悦惋惜的,她是聪明人,可聪明过了头注定会失败。

  若是这次辰荣馨悦没有退缩,那玱玹一定会记住她的恩情,哪怕日后真的不能娶她也一定会给她最重的回报;可惜辰荣馨悦还是思虑过渡,她在玱玹这里的印象再无优势。

  “本就不抱希望的事,自然也不必再介怀。”玱玹反倒无所谓,只考虑利益的人当然也只在乎得没得到利益;某种角度来说,他和辰荣馨悦是一类人。

  “你觉得丰隆怎么样?”小夭笑了笑,切入这次谈话的主题,“他家世好,性格也好;最重要的是他不仅能代表赤水氏,还能代表辰荣氏。”

  “丰隆是好,可我不希望你是为了我做出这个选择。”玱玹自然明白她的意思,他蹲在小夭面前当即否决,“小夭,我是处于险境,可从小到大什么样的险境我没经历过,可我还是活到了现在;我不需要你牺牲自己来成全我,我会有我自己的办法来渡过难关。”

  “你这话说的,莫不是觉得我配不上丰隆?”小夭见他过于严肃,打算分去些他的情绪,“况且这个决定也不全是为了你,丰隆答应我只要我愿意和他成亲,他这一生都只会娶我一个。”

  “你知道我的,等待的岁月太苦了,我不想再过一个人的日子;小时候到了玉山我就日日盼着你和父王来接我,后来流落人间我又盼着你们能找到我,再后来……再后来我又白白等了数不清的十五年。”小夭眼里是藏不住的哀伤,而后又强颜欢笑,“我已经等够了,也孤独够了,如今好不容易有个还不错的人愿意娶我;最重要是他愿意一心一意对我,我为什么要拒绝呢。”

  “小夭……”玱玹满眼心疼,小夭提到过往最自责的莫过于玱玹,是他没有能力保护好小夭。

  “哥哥,就丰隆吧,我真的不想再等了。”小夭看着玱玹,将手搭在他的手背上,即是恳求也是所愿。

  涂山璟,我不想再等了,你也没机会让我等了。

  “好。”玱玹回握她的手,“日后若是丰隆敢负你,我一定会要他好看。”

  罢了,与其让小夭对涂山璟念念不忘,不如让她选择不错的丰隆;至少丰隆不会伤小夭的心,而且自己真出了事,丰隆也能替他护一护小夭。

  “我这就去信给父王。”小夭笑了,她谢谢玱玹愿意成全她。

  有了玱玹的首肯,小夭去信晧翎后也给了丰隆回信。

  就像他们之前谈话的那般,丰隆提出联姻后,赤水族长无比欣慰而后决定退位,由赤水丰隆接任新一届族长之位;赤水丰隆要求尽快办继任仪式,赤水族长也只有一个要求,就是在继任仪式上公布此次联姻的好消息;既然已经答应了联姻之事,什么时候公布已经不重要了,所以小夭和玱玹都没有意见。

  继任仪式办的很顺利,赤水丰隆上位后就先联手涂山璟将所有对支持玱玹有二心的氏族“更新换代”;其中为樊氏为最,有了杀鸡儆猴的人选,其他人处理起来就毫不废功夫了。

  祭祀大典在即,西炎王又从离渊调派了十万大军过来将辰荣山团团围护,如今整个辰荣山都在西炎王的掌控之中。

  “殿下,我们有两万精兵,若是从密道回辰荣山动手定能退可守、进可攻,只等殿下一声令下。”禺疆对玱玹建议道。

  “殿下,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了;德岩的人马已经在辰荣山埋伏,等到大典一结束我们就再没机会了。”钧亦也一脸担忧道。

  “清点人数做好随时接应的准备,一切等我命令行事。”玱玹说道。

  “是!”两人退下。

  玱玹等人都离远后,他看向四周:“怎么一到这种时候,我想见你就只能靠这种方式呢。”

  上次的危急关头是躲在暗处的防风邶救了他,那次是他决定先放手,他不想防风邶陷入两难;没想到兜兜转转,他们的关系还是回到了“起点”。

  防风邶从树后走了出来,然后两人隔着篱院对视。

  他的任务是杀玱玹,从城门那次围杀失败后他就一直潜伏在玱玹周围;可除了围杀那次他再没出过手,刺杀的任务被他做成了跟踪,也是可笑……

  “第二批雕凤白还要十年才能起出来,位置你是知道的;若是哪天你真的馋了,以你的身手去偷出来应该不难。”玱玹将一木盒推到防风邶面前,“说来也巧,这次正好也只剩六瓶了。”

  他第一次送防风邶雕凤白时,正好只有六瓶。

  “你见我,不会就只想说这个吧。”防风邶看着那木盒,没有去碰。

  “祭祀那日,我想你去护着小夭。”玱玹看着防风邶,“若是我侥幸赢了,那小夭也就安全了;若是我没能活着离开辰荣山,请你务必把小夭送回晧翎。”

  听到他说“没能活着”时,防风邶竟觉得心口下意识抽了一下,这不是他想要的情绪。

  “你要说的就这些?”防风邶面上保持着冷漠,搭在腿上的手却无意识攥紧。

  “我从泽州回来就一直在想,我到底该用什么办法才能做到两全,除了小夭我最担心的就是你。”玱玹打开了木盒,那里面居然还放了一只簪盒,“五王若是真的赢了一切,只要是我身边的人他一定都不会放过;除了小夭你便是最危险的一个;为了我你多次违抗他的命令,他能留你至今也不过是因为你还有利用价值,一旦我死了他也就不再需要你的力量。”

  玱玹将簪盒打开,推到了防风邶面前,“这是若木簪,也是我若水族的族长信物,有了它便能号令整个若水族。”

  “没遇到你之前我是打算把这个当做小夭的新婚贺礼的。”玱玹提到小夭成亲时眼里全是柔情,而后看着防风邶眼里带着担忧,“如今小夭不仅有晧翎作为后盾,还有丰隆会护着她;可你不一样,若真到危急关头,防风氏一定不会选择保护你而开罪德岩;我本想着等我稳定了再替你和防风氏谈交易,可眼下这种情势,我必须让你先有自保能力。”

  “你若是愿意,可以跟随若水族人隐居起来,我相信这世上能追查若水族踪迹的人不超过三个;不过我的族人都比较喜清净,你若是待腻了想走恐怕有些难。”玱玹笑了笑,眼里有一丝狡黠,“还有,若木簪是我若水族除了族长便是族长夫人才能佩戴的,我若水族人专情至深一生只爱一人,一心也只许一人;你若是戴了我的若木簪便只能钟情我一人,日后再也不能找他人了,不然我的族人可不会原谅你;不过到时候你愿意归还若木簪,他们也没有理由不放你。”

  玱玹还是有私心,他怕防风邶爱上别人,他不愿防风邶对着别人饮酒作乐;所以他提议防风邶隐居起来,可他又舍不得防风邶寂寞。

  他真是输了,他居然怕防风邶寂寞所以选择将他拱手相让……不过真有那个时候,他做鬼也不会安宁吧。

  “西炎玱玹。”防风邶猛地起身,他再也听不下去,也不能再听下去,“我是来杀你的。”

  “我知道。”玱玹抬起头看他。

  “你到底明不明白,我从头到尾都没说过一句痴心你的话就是不想和你牵扯更深,我和你不是谁付出的多就能得到对方的心;不论你在我身上花多少心思、做多少事情我都不会有丝毫动摇,因为我清楚我在做什么,我的目的是什么。”防风邶决定和他坦诚一次,只此一次,“西炎玱玹,你和我注定没有结果,不仅仅是现在,即便是你日后坐上那个位置我也不可能摆脱枷锁;我和你从一开始就是错的,我现在很后悔当初答应你和联姻,如果知道你会是这么难缠的人,我宁可选择一开始就杀了你。”

  若是一开始就杀了他,又怎么会有如今的局面呢;他从不是犹若寡断的人,如今却几次三番做了违心的决定;这种不受控制的私欲太可怕了,他不能再这样下去了。

  他和西炎玱玹之间,注定有一个人要死,他不希望那个人是自己。

  曾几何时,他的生死要从另一个人身上来找寻答案了……他不能再这么放任这段关系继续下去,必须做个了断。

  “认识你到现在,这是你和我说过最多的一次话。”玱玹眉眼舒展,没有丝毫怒意,“你大概不知道吧,一旦你心慌的时候,你就会选择拒人之外;你此刻的这番话非但没能伤害我,反而让我更爱你了。”

  防风邶看着他愣了好一会儿,而后低头轻笑出声,看来这局他又输了;西炎玱玹对他,已经不能通过谈话的方式来分别了。

  玱玹没有听出他笑容里的落寞,也没看到他眼里的悲观;他以为防风邶被他折服,终于不再抗拒承认自己是爱他的。

  他起身拿起那只若木簪戴到了防风邶头上,明明是一支红色花簪;可戴在防风邶头上却一点都不艳俗,反而增添了几分柔美。

  “真好看。”玱玹眼里倒映着防风邶的眉眼,“早知道这么配你,也就不等到今日才送你了。”

  防风邶恢复了平静,他将若木簪摘下放回了簪盒,而后盖好放在桌上:“你说的事我答应你,小夭会安全回到晧翎,我以命起誓;这个你收回去,太贵重了,我不能要;至于我的安危你也不用担心,只要我不想死,这世上恐怕还没人能要我的命。”

  西炎玱玹知道他固执,可若木簪送出他也不会收回,他还是将簪盒塞到了防风邶手里:“不戴也收着,这样我才能放心。”

  “那好,等你从辰荣山下来,我再还你。”防风邶不想再和他推拒,暂时收下。

  “这才对。”玱玹舒心一笑。

  真能从辰荣山活下来,防风邶也没机会再离开他了,戴上这支簪子更是迟早的事。

评论(88)

热度(1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